一人独踽

一个容易满足,也容易感伤的人。
很是纠结了。

102

tag*我觉得这是一发完……

架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02

    六月的天,热得太阳都发了怒,一大早,它发散出浑身的火气,明晃晃的光让你无法与它对视。102公交的驾驶员对离合器爱的深沉,踩踏之间用尽全力,急刹的力量能让后排的乘客从座位上弹起来。杨孟霖就是弹起来的那位,在弹起来的那一刹那,他在内心感叹:健身房是不用去了,这坐一次公交可比一个小时的仰卧累多了,还锻炼人。困在硬得硌人的座位上,浑身都不舒服,想站起来舒展一下身体,看着面前的“人肉夹馍”,杨孟霖咽下了这个奢侈的想法。算了,这个座来之不易,且坐且珍惜。



    靠窗的大妈开着大喇叭,唾沫横飞地炫耀着今天买的菜有多么新鲜,左边的大叔呼噜声在空中转着圈儿。杨孟霖叹了口气,摘下耳朵上的红色耳机,心里琢磨着,等发工资了,买个降噪的吧。



    现在全身能动的只有眼睛了。杨孟霖双手扒在前座椅上,眼睛逡巡着车厢,觉得公交真神奇啊,有多少人都能压进来。“叮——”,到了站台,102像一个气喘吁吁的老人得以喘息,它“嗤”得一声停了下来。一波人呼啦啦地下了车,如得到了水的鱼儿,舒适地长吁一口气。另一波人面色凝重地加入“肉夹馍”大军。刚歇下来的102又被司机师傅鞭笞向前,发出吱吱呀呀的声响,控诉着司机的不人道。


    杨孟霖在心里计算了一下,按自己现在的工资标准,还要和102公交相亲相爱几年。
   


     又想到自己要坐到底站,杨孟霖懊恼地挠挠头,垂头丧气地靠回椅背,却不小心压到了一只手。杨孟霖连忙坐直身体往侧面一看,原来有人抓住了他的椅背避免身体歪斜,刚刚自己在想着乱七八糟的才没有感觉到。



    “不好意思!”杨孟霖仰头,连忙道歉。
“没关系。”手的主人只是盯着左手上的手机,连眼睛都没有抬一下,随口说道。却也把右手往椅背的上方挪去,避免再次和杨孟霖的后背亲密接触。



    对方轻描淡写的口吻让杨孟霖有些好奇。他抬头又看了一眼,呵,个子蛮高,将将要碰到车顶了。眼神往下扫,这人穿着一件黑白竖条衬衫,敞口,里面搭了一件白T,休闲黑裤的下面是一双三叶草小白鞋,左肩斜背着一个黑色书包。浑身洋溢着青春大学生的模样。只可惜他始终低着头,杨孟霖看不见他的模样。



     收回视线的杨孟霖忖度着,年轻真好啊。



    又摇晃了几站,买菜大妈终于心满意足地收了线,大概是在“孙子好还是孙女好”的辩论赛里获胜了。 她重重地地拍了拍杨孟霖的肩膀:“小伙子,让一下,我要下车了。”“哦,好好。”杨孟霖双膝转向外侧,给大妈留下足够的空间。“哎呀,你站起来一下子嘛,你让这么个小小的空档,我老太婆怎么出得去的呀!”老太太常年练就的洪亮的嗓音顿时抓住了几个探寻的目光。杨孟霖的耳朵“刷”地一下红了起来:“不好意思……我……”


    “阿姨,不好意思,是我站在这挡到他了,他不是不想给你让位置呢。来,你站我这边。”一个轻快的声音传过来,与此同时,刚刚被杨孟霖压着的那只手顺势从他的肘侧穿过,把他挎起来,让杨孟霖和手的主人紧贴在了一起,座位旁的空间一下子大了不少。



    “这样才对嘛,年轻人要懂得尊老知不知道啦!不像他——”大概是被那句“阿姨”打动了,大妈满意地望着杨孟霖身旁的男孩子,还指了指杨孟霖,摇摇头。接着提着一篮子菜慢慢悠悠地下了车。




    而杨孟霖傻了眼。他感受到手臂和后背上传来的热气,头有点发晕,天气太热了,自己怕是要中暑了吧。还有,他怎么就从根正苗红好青年变成了不尊老爱幼的反面教材了?




     “不坐了吗?”手臂上的热量倏地消散,那个声音又来了。“哦,坐坐。”说着杨孟霖一屁股坐进了靠窗位置,拍了拍旁边,“同学,你也来坐吧?”对方没有犹豫,把肩头的书包拿下,也坐了下来。直到坐下来,杨孟霖才看着这人的正面,没想到单眼皮的男生眼睛也会这么大。



    “刚刚谢谢你帮我解围哈。”



    “没事,本来也是我挡住了你。”



     “哈哈,”杨孟霖干笑两声,“我想说那个老…阿姨是能从座位旁走出去的。”



     “嗯。她对自己的认识不太准确。”



     “哈哈。”



     客套了几句就无话了。杨孟霖托住下巴看向窗外,思考着什么时候才能买个车呢。



     等他回神的时候,102已经过了高峰地段,车内空旷了许多,只有几个人稀稀拉拉地站着,吵闹声戛然而止。



    不过身边的人还没下车哎。




    杨孟霖想起了他的耳机,从裤子口袋里掏出来,连接上手机。身边人的目光因他的动作而转向他。
   


    “你…要听歌吗?”杨孟霖脸皮薄,觉得人家都看着你了,意思一下还是要的。




    “好啊。”没想到对方还真答应了。




    “喏。”杨孟霖惊讶了下,把耳机递了过去。对方的手掌好像比自己的还大点,靠北,现在学生的营养都这么好嘛?




    “云层浮在山脉  只为对方存在

      一眼下来拥成一团白

     树要睡过几载  才能等到新芽再开

    而我始终等不到你来

    一个人的伤怀

    怎好意思感慨 ”



    日推的歌几乎没让自己失望过,不过还是学生的对方大概听不出什么味道吧。杨孟霖想着偷瞄了一眼,却发现对方面无表情,不知道在想着什么。



    “前方到站**,此站是本次公交终点站。请乘客朋友们带好您的物品,有序下车。”




    甜美的机器女声传向公交的各个角落,也打断了听歌的两人。




    “哎呀,到站啦。同学,我得下车了。”




    “这是底站,都得下车。”



    “哦,对哦。”杨孟霖跟着那人往后门走,蹙了下眉,“不过这片是科技园,你还是学生吧?”你怎么也在这下车?



    “我在这实习。”



    “哦,怪不得呢。不过你看起来很小哎,不像是实习生呢。”



    “我不小了。”下了车的那人面向杨孟霖站着,有点严肃地说出这句话。



    小孩严肃的样子还蛮可爱的,杨孟霖拍了下对方的肩膀:“哈哈,和我比,你还很小哎。不和你说咯,我要迟到啦!”杨孟霖说着点了点自己的手表,向对方示意,转身就要跑。


       
    “等一下,你每天都坐公交吗?”对方拉住了杨孟霖做好预备姿势的手腕。




    “对啊。”




     “那明天见。”手上的力量一下消失了,对方松开了手,“你怎么不问我叫什么?”




     “你叫什么?”




     “我叫施柏宇。你好,杨孟霖。”



     “你怎么知道我叫杨孟霖?”




     “你猜。杨孟霖,明天见。” 对方微微低头,笑容露了出来。




    太阳真大,我快被热晕了。
  

评论(20)

热度(45)